台東縣道197之三-單車安全行

文章及相片:台東吉林青年旅舍(版權所有)
網址:http://ttjiyh.myweb.hinet.net/

許多騎士練公路車都練這條 縣道197, 風景雖美, 但是 ~

由 南往北 方向 請注意 :
1. 下雨和中午最好別走 (要考慮是否有體力和能力走完14公里長的碎石路, 非常難走, 要挑戰者除外! )
2. 不要晚上走 (有些路段沒路燈), 建議夏天早上6點~7點出發 (夏天9點後才出發就太晚, 因為很熱了~)
3. 60公里全途都沒加油站 (機車騎士行前要有足夠的油)
4. 沿途還是有一些原住民的小部落可以提供乾糧跟飲水
5. 不建議開車來, 小轎車若遇到前方有來車,可能不好會車; 慢慢的騎單車或機車才能體會 縣道197 這山林的美...
下野南部落勇士圖騰


WHY? 縣道197上有著全台灣唯一碎石子鋪面公路, 長達14公里?
縣道197途中有著全台灣唯一碎石子鋪面公路


【2007/06/16 聯合報】
自稱是台灣公路迷者在網路上留言指出,縣道197有一段路讓人感覺很詭異。23到37K路段 (關山鎮瑞和村寶華山到延平鄉鸞山村上野鹿寮東山)14公里的碎石路面,網路上有聽人說過騎機車走到這一段路就傻眼,地圖上這路段沿線沒有任何聚落,周邊只有林班地而已,公路局把它當成林道規格來處理,幾十年過去了,到現在還是這樣,縣道怎麼會連產業道路都不如?

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表示,該路段屬堊地形景觀奇特,部份地質專家及地方人士均認為保留現況,將可提供旅客不同之視覺感受及旅遊經驗,同時提供學界人士研究教學之活教材。而且該路段地質軟弱,以泥岩為主,遇颱風豪雨易造成路基及邊坡之崩滑,所以若舖設柏油路面,可能日後損壞頻率高,投入的養護經費高。

關山工程段說,這兩項原因所致,該路段路面未舖設柏油路面,近來遊客不斷反映,經會相關單位意見後,關山工務段將視經費狀況採逐年逐段規劃改善。

沒有留言: